激光雷达探测及技术研究室
 
     激光雷达探测技术研究室是国内从事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研制的专业机构,是国际激光大气研究委员会(ICLAS)的我国唯一成员单位,是国际大气辐射观测项目(SKYNET)的成员单位,亚洲沙尘激光雷达观测网络(AD-Net)成员单位,也是美国星载激光雷达(CALIOP )全球对比验证单位。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在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科技部、基金委、环保部、国家气象局、“子午工程”及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本研究室完成了一系列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的研制任务,并开展了对流层和平流层大气气溶胶、云、水汽、温度、SO2、NO2、O3和CO2的地基探测研究,开展了大气气溶胶和云的机载激光雷达研制和飞行探测研究,还开展了星载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光电系统的研制工作。激光雷达研发能力和激光大气探测研究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的设计与制造经验。

     自2000年以来获得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两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六项,其中已授权十项。相应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数据处理软件登记七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