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探测及技术研究室
研究室文化建设
 
正确处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生活幸福,工作愉快!

勤奋工作,体现人生价值

    工作对于大多数的人而言,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在竞争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能够拥有竞争优势的主要方法就是勤奋工作。

     工作固然是为了生存,但是比生计更可贵的,就是在工作中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工作所给你的,要比你为它付出的更多。如果你将工作视为一种积极的学习经验,那么,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着许多个人成长的机会。

    1.勤奋能让你成为行业中的巨人
    
     也许你的老板可以控制你的工资,限制你的权限,可是他却无法蒙住你的眼睛,堵上你耳朵,阻止你去发现,去思考,去学习。换句话说,他无法阻止你为今后的职业生涯付出努力,通过努力获得应有的回报也是你的权利,他无法剥夺。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说:“有时候人们觉得我的成功是因为天赋,但据我所知,所谓的天赋不过就是努力工作而已。”这些是你的自由,你可以仰慕英雄,也可以心怀爱戴和敬畏将目光专注在偶像的身上,钦佩他们的丰功伟绩。但要切记:并不是一颗充满崇敬心加上丰富的想象力就可以使你成为比尔盖茨。勤奋的工作、聪明的头脑和敏锐的眼光才成就了比尔盖茨,他的成就在于数以亿计的财产和全球微软用户的爱戴。

    “ 有一个理念,会遭到虚度岁月的人、无知的人和游手好闲的人的强烈反对,”雷诺兹说,“我却不厌其烦地重复它。那就是:你千万不要依靠自己的天赋。如果你有着很高的才华,勤奋会让它绽放无限光彩。如果说你智力平庸,能力一般,勤奋可以弥补全部的不足。如果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勤奋会让你硕果累累。没有勤奋工作,你终将一无所获。”

    天才出自勤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完全没有天赋,甚至智力有缺陷的人光靠勤奋也可以成为天才。所以,这就要求你根据自己的天赋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天才出于勤奋强调的并不是具备很高天赋和能力的人才能取得成功,即使一个智商普通的人,只要他认真锻炼自己的能力,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断付出艰辛的劳动,同样可以取得成功。

     一位智者说:“一个中等智力水平的人,只要踏踏实实,坚持不懈,也要比反复无常、浅尝辄止的天才更值得尊敬与赞扬。”约瑟夫•库克说:“机智灵活又踏实肯干的平凡人,比天才更易出成绩,甚至取得更大的成绩。”

     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在后天的工作中如果不和敏锐的判断力、精准的思维能力、专业的知识水平及勤奋的工作联系起来,那么对于个人和公司就毫无意义。有些人的确天赋不错,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勤能补拙。很多天资聪慧却懈怠于工作的人,只满足天赋,沉迷其中,期待不做任何努力也会出现奇迹。这样的人只会一无所获,还浪费了大好的天赋。

     很多人不知道勤奋工作会带给他什么,纵观那些成功者,没有一个事对工作有所懈怠的。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都是可以成功的。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罗马也是一天天建立的,这期间也融合着人们的汗水和智慧。

    2.勤奋就能发现乐趣
    
     许多人不满足自己现在的工作,觉得自己是在公司的最基层做着最机械的工作,甚至觉得自卑。曾经古罗马一位演说家说所有的手工劳动都是卑贱的职业,这一论调影响了罗马的所有手工业者,他们不再辛勤劳作,结果是罗马的辉煌历史转瞬即逝。我们要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发现乐趣,找到机会,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在自己得到了什么,而是应当看到我们能够得到这个机遇本身的价值上。现在的工作或许每天重复地做着一些事情,有时候甚至感到很乏味。但是只要愿意更多的去思考,就能再简单重复的工作当中发现新问题,从而找到新方法。把眼光放的远一些,想想这些收获会给自己今后的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帮助。要知道,越是勤奋地工作,工作就会越给你提供机遇。机遇一到,之前所有的枯燥和乏味都将一去不复返,崭新的局面即将打开,更加刺激精彩的挑战在等着你。

     还记得吗?在学校里,那些曾被称为“聪明孩子”的学生,常常会看不起成绩靠后的同班同学,也许那些同学真的是智力平凡,进步也很慢,但是成绩却是在一步步地提高。而这些“聪明的学生”骄傲自大,沉沦于老师的夸奖和同学的羡慕,结果成绩一落千丈。若干年以后,他们在工作当中会失落,全然没有了当年的心高气盛,也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他们放弃了努力,于是生活就给与同样的回报。被生活抛弃的人往往自暴自弃,对别人的辛勤汗水抱以鄙视的态度,对于别人的成就和荣耀又多加抱怨。其实,如果他们多努力一点,会比平常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而且获得的成功越大。正是因为放弃了努力,他们最终成为生活的失败者。

     3.准确的判断力和坚定不移的执着比天赋更重要
    
     在现代社会里,天才所取得的成就,普通人同样可以通过勤奋工作获得。而仅靠勤劳取得的成就,光靠“天才”就无法得到。对于年轻人来说,想用小聪明、钻空子、耍滑头这样的伎俩获得成功,是根本不可能的。罗斯金说:“听到大家夸一个年轻人前途无量时,我总要问:‘他努力工作吗?’”即便有过人的才干,如果不采取任何有价值的实际行动,才干也会慢慢消失变成你的累赘,发挥不了任何的作用。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如果你觉得你理所当然地会获得成功,那恐怕你只会变成全世界最愚蠢的人。这对你而言只是一种错节,你应该尽快调整心态,放弃这种错觉,一定要意识到:只有勤奋的工作才会使你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在获得成功所要具备的种种因素中,勤奋工作总是最有效的。

     无论一个年轻人有多聪明,如果没有勤奋不屈的品质,他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他永远不会鹤立鸡群。在看不到希望、跌入失败谷底的时候,要保持清醒和乐观是很难的,但就在这样的境遇里,才能把人和人区别开来。什么时候最能显示一个人的真实才干呢?当一个人事业不如意,遭人嘲讽和冷眼,而他仍然坚持的时候。

     4.要工作勤奋,必须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当今社会,新事物琳琅满目,新挑战应接不暇,这就要求你时刻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去迎接这一切。只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即使公司不是你开的,你也可以把它当做是自己的事业来做,并在工作中获得你想要的一切,包括财富、名利、幸福等等。只有永远保持着这种热情才能克服消极的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去勤奋的工作。

     (1)要工作勤奋,必须要有坚韧的意志力。很多时候,公司会安排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巨大的工作量,试想,这需要我们付出多少努力才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公司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你,就代表他信任你,肯定你的能力和才华。不要畏惧,要拿出自己的坚韧意志力来接受这样的挑战。这其间也许你会失败,但是不要紧,只要我们不放弃,持续地努力,一定可以圆满地完成任务。要知道,难关终究会被你的意志力所攻克。千万不要被失败吓倒。

     (2)要工作勤奋,必须要能吃苦。轻轻松松就能做好的工作要么就是没有意义,要么收入也会很微薄。凡是想成就大事者,就不能专挑容易的工作做。越难完成的工作就越具有挑战性,这期间一定困难重重,障碍重重。跌倒摔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如果你怕疼,怕留下伤疤,那我劝你还是早日放弃伟大的梦想。反之,不怕苦不怕累,对工作投入全部的热情,就一定可以成功。

     (3)要工作勤奋,必须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科学的工作方法加上勤奋的工作,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工作之前,要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注意合理性和科学性。工作期间做到讲究工作效率,学会整合资源及人员调配。在工作的当中不断地学习来补充自己,研究更适合的工作制度和方式方法,不断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和功能运用。工作结束后注意工作总结,找出症结,及时解决,为下次的工作节省时间。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既可以省出更多的时间来合理安排其他事物,也可以让你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不会被上司催了,还没完成工作。
    
     勤奋敬业的精神是走向成功的坚实的基础,它像一个助推器,把你自己推到上司前面。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了升迁,你应该自豪地对自己说:“这就是我勤奋工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