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探测及技术研究室
科研人员
 
学术带头人
 龚知本
 胡欢陵
 周军
王英俭
 
中心分管领导
 刘东
 
研究室主任
谢晨波

 
研究室副主任
 胡顺星
 
在职职工
 
特聘研究员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历届学生
 

胡欢陵 研究员
    
    胡欢陵,男,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颗粒学会理事。曾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1995-2000)和国际激光雷达大气研究委员会(ICLAS)委员(1992-2002),安徽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1996-2000)。
    于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大气物理专业,研究生学历。1982-1984 年在美国Arizona大学大气物理所做访问学者。他主持研制成功的L625激光雷达,以及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紫外差分吸收(UV-DIAL)激光雷达,实现了对平流层气溶胶和臭氧垂直分布的常规监测。多年来从事大气气溶胶光学特性和激光大气探测的研究工作,在平流层对流层气溶胶和臭氧垂直分布、我国大气气溶胶光学特性、近地面大气中污染物变化特征等的测量研究中,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对于环境变化研究和大气光学研究,对于大气环境污染监测技术的发展,都有较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作为主持人先后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八十多篇,包括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五篇。